2016年5月19日 星期四

舊電影回顧:《變種特攻:未來同盟戰》



談起英雄電影,當大家都定神注視著電影公司Marvel決戰DC的戲碼時,卻不要忘記Fox這匹潛力無窮的黑馬。

今天,新一套X-men正式上畫。Civil War的光芒也許很耀眼,但小弟對這套Apocalypse的期待,絕不會比Civil War少。一來因為史丹福對X-men系列很有感情,這應該是小弟兒時第一個接觸的超級英雄電影系列。二來它的前作Day of Future Past實在太精彩了。它是史丹福最喜愛的超級英雄電影之一,至少位列前五位。我們在看新的Apocalypse之前,不妨先回顧一下那精彩的舊作。



Day of Future Past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它非常巧妙地結合了正傳與前傳兩條故事線,集合了兩批深入民心的演員,做了一個異常令人興奮的crossover,陣容之鼎盛令人咋舌,也許連Avengers也比不上。

MarvelAvengers是非常有計劃地從一開始已經鋪排好最後的大集匯,Day of Future Past卻是一個毫無鋪排下突然出現的奇葩,這就更加令人佩服了。

X-men正傳三部曲的最後一集 Last Stand以非常悲壯的方式完結,正常的做法應該是乾脆把它推倒從來,翻拍一次,就如SpidermanSupermanFantastic Four般。但Day of Future Past用上的這個時空穿梭方法來reboot,是我看過最有誠意最高班的reboot方法。

Concept雖好,但如果執行不好一樣不會成功。Day of Future Past的動作場面出色,但其實出現得不多,電影的焦點是在細膩的內心戲中。

電影其實是一個尋找希望的故事,開頭是狼人替處於人生谷底的X教授尋回對自己的希望,尾段是X教授替迷失了的Mystique尋回她內心的善良與對人性的希望。而這些尋回希望的片段,如未來X教授與過去X教授的對話,X教授說服Mystique放棄殺戮等的情節,正是電影中最令人感動的地方。這種感動,是其他英雄片少有的。




這幕我看得快要哭了。

“Not if we show them a better path.”

“Just because someone stumbles and loses their path, doesn't mean they're lost forever.”

“Charles, we need you to hope again.”

還有這幕:


“You can show them a better path. ”

“I have faith in you, Raven. ”

除了CharlesRaven的兄妹情外,它與Erik那亦敵亦友的感情也在這電影發揮得淋漓盡致。尾段未來的他們言和的一幕,又是難得的感動。經歷人性最醜惡的鬥爭後,驀然回首,想起最初,他們本來就是出生入死的好兄弟,相煎何太急?

當然,除了沉重的內心戲外,電影也穿插了不少幽默過癮的鏡頭,令人大笑一回,輕鬆一翻。如Quicksilver的一幕,相信已經深入民心。Marvel的超級英雄電影回來是最高質素的保證,但如果要比較兩個QuicksilverMarvelQuicksilver也真的及不上X-men的搶戲。



如果你是一直都有追開X-men的小粉絲的話,最後所有你熟悉的角色全部回歸,更加必定可以令你興奮得尖叫起來。


小弟在看Apocalypse之前已早已將整個X-men系列重溫了一次。再看Day of Future Past,感動依然。因為這舊作,史丹福對Apocalypse的期望也非常非常高,但願它不會令我失望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