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優獸大都會》:絕對不只是一部可愛的兒童動畫




(寫於25/3/16,補post的舊文章)


看宣傳,看預告,《優獸大都會》給人的印象都是一部很可愛,很惹笑的兒童動畫。但看完以後,你就會發現它絕對不只是一部給小朋友看的可愛卡通。事實上,這也許是史丹福看過的迪士尼動畫中最深刻描寫社會議題的一套。

當然,這電影也確實是很可愛很惹笑。它的笑料之多,近年少見。而且笑料也絕不只低級的無厘頭笑料,有很多是很到位地借動物的特性來賣可愛,有的甚至是惡搞如《教父》等的電影,總之大人小朋友,全都會看得開懷大笑。

另外要讚一讚為狐狸配音的黃子華,整個角色簡直完全為他而設似的,口賤賤又足智多謀,暗地裡又很有正義感,完全是典型的黃子華角色。看著電影中的狐狸,你完全覺得是黃子華上身似的。這個配音選角,簡直是一絕。

但除了笑料精彩外,相信絕不部分觀眾未進場前都想不到這是一部講種族歧視的電影。它借食肉動物與食草動物的不同,赤裸裸地帶出歧視的問題,令人有不少反思。

小時候,大家都覺得歧視是不對的,所有人都應該受到平等對待,這是很簡單的很合理的。但長大以後,反而發現世界未必如自己想像中簡單。舉個例子,面對著某鄰近強國的人時,我們總會自動聯想到不文明、不禮貌、財大氣粗、暴發戶,對他們總難免有點厭惡,不太友善,這又是否歧視?但從另一方面,撇除了感性上的討厭外,他們也的確為香港社會帶來很多客觀的問題,水貨問題、奶粉短缺、雙非嬰兒...那我們對他們的厭惡,姑勿論算不算歧視,其實會不會是合理的,無可避免的?每個人都會關注自己的利益,如果一群人確實影響到另一群人的利益,那時候歧視會不會是必須存在的呢?就如在電影中,食肉動物也確實是比較「蝦蝦霸霸」,市長欺負副市長、警察局長欺負兔子警察,那長期受到欺壓的食草動物厭惡食肉動物,似乎也確實有理?所以電影叫Zootopia,其實很有意思。名字取自Eutopia,也就烏托邦的意思。究竟人人平等的烏托邦,有沒有可能存在?

雖然電影有很多社會問題想表達,但如果你選擇甚麼都不想,輕輕鬆鬆,大笑一場地過個半小時,這電影也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總之它是老少咸宜,小朋友與大人看完,會有迵然不同的感受,但兩者都會非常滿足。

史丹福推介度:8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