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瑞士人與法國人,香港人與中國人

到瑞士住hostel,一位地道瑞士人介紹瑞士時跟我們說:「如果你見到瑞士人,千萬別說『我都會法語』、『我喜歡法國』、『我到過法國』之類,我們不同法國人,我們討厭法國人。我們在日內瓦建的圍牆就是為了防禦法國入侵。而且瑞士人非常誠實,自助買車票,從沒有人查車票,因為我們會考慮整個社區,假如每個人都誠實,整個社區的質素才會上升;法國人則自以為是,只考慮自己利益,不誠實貪小便宜,結果令整個社區的質素下降。總之我們不同法國人,我們討厭法國人。We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that's all!!


我當時有點衝動跟他說:「如果你見到香港人,千萬別說『我喜歡中國』、『我到過中國』之類。我們不同中國人,我們討厭中國人。We don't even speak the same languag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