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赤道》:荷里活規模的港產片



《赤道》這套電影毀譽參半,有人很喜歡,也有人覺得很爛。小弟應該比較偏向前者吧。對這套電影,縱然談不上十分喜歡,但絕對談不上爛吧?

《赤道》用了《寒戰》的舊班底,格局也與《寒戰》類似,以一單衝突帶出背後更大勢力間的鬥爭。《赤道》的野心比《寒戰》更大,劇本複雜,牽涉到香港、大陸、韓國,更至英美的勢力,又到了澳門、上海、韓國、日本取景拍攝。這種「環遊世界」的拍攝規模,在港產片少見,簡直可以與荷里活媲美。

那為甚麼有不少人認為它是爛片呢?綜合一下網上意見,主要原因有二:

一,電影親中,一句「跟香港作對,就是跟中國作對」比粗口更難聽。

二,電影爛尾,沒有結局。

但真是如此嗎?筆者也得為它平一平反。

電影其實並沒有怎麼親中呀,只是真實反映出大陸的霸道,某程度上是帶點諷刺啊。張家輝多次強調要記得「自己是香港人」,要維護香港利益,卻不斷被大陸「大石砸死蟹」。那句比粗口更難聽的「跟香港作對,就是跟中國作對」也是出自霸道的大陸人口中。片中不少令人內心不舒服的片段,其實也只是事實的反映,我感覺不到電影對大陸有任何褒揚

至於結局爛尾這點,要看你的接受程度。小弟認為在完成一個高潮位後完結是非常常見的事情,雖然這樣做或許有點未夠完全的感覺,但假如劇本太長太複雜,要分幾集才拍得完整,那這個做法也是無可避免。只要完結的位置選得恰當就可以了。舉一些知明電影為例子,《死亡筆記》於夜神月令南空直美自殺後完結,《哈利波特之死神的聖物 上》於哈利波特與雷思壯大戰,多比戰死後完結... 大家不會覺得這些故事爛尾,因為它們的完結位選得好,都是一個重要高潮完結後。所以以這點看來,《赤道》以一個大轉折位,赤道真正身分曝光,把警察殺光後完結,其實不算太差吧?觀眾接受不到,只不過是因為事先不知道,沒有心理準備,所以有些期望落差,就覺得結局很爛而已。如果導演一早公布故事尚未完結,將會拍續集,那觀眾的感覺應該會好些吧?

不過,電影的確有些不足的地方,例如劇本過分複雜下,有些地方解釋得不清楚。另外,劇本規模太大,大得有點「離地」,故事不似《寒戰》般「可行」,觀眾的代入感或許就會減少。

總括而言,《赤道》是部野心很大,大得接近荷里活規模的港產片。以同樣的班底來就,小弟其實喜歡《寒戰》多些,但《赤道》鬥智鬥力,各股勢力各出奇謀,互相比併,其實相當精彩,絕對算不上爛吧?

史丹福推介度:75/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