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血液中的「喬裝者」



近來香港市面上出現了一批蒙面黑衣,手執警棍或者槍,沒有委任證,可以胡亂打人,濫用暴力而沒有後果的人。他們甚至會混入示威者或者普通市民中,假如他們被發現犯了罪,只要走到警察中叫一聲「自己人」就可以安然無恙。這些最不義的人卻想扮成義士,相當無恥。

其實在血液學的世界中,都有類似的無恥之徒,喬裝成無害的「自己人」,逃過免疫系統的追捕,卻四圍大肆破壞,引起一個死亡率接近百分百的不良輸血反應--輸血相關移植體抗宿主疾病(transfusion associated 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簡稱TA-GVHD)。

在輸血的時候,輸入的血液中總有少量的殘餘淋巴球,雖然現代的輸血服務中心都引入了去白細胞(leukodepleted)技術去減少血液中的白血球,不過總有些淋巴球會逃過法眼的。一般來說,這些殘餘的淋巴球都會被受捐者的免疫系統移除,因此是無害的。但偶爾,受捐者的免疫系統會無法移除殘餘的淋巴球,外來的淋巴球卻反客為主,大舉進攻。結果受捐者的骨髓、肝臟、皮膚等器官都受到破壞。這是個非常可怕的疾病,且無藥可治,死亡率接近100%,可以說是死亡率最高的不良輸血反應。

輸血相關移植體抗宿主疾病最常發生在兩類病人身上。第一類是免疫力嚴重受損的病人,如接受完骨髓移植的病人,又或是使用過免疫力抑制能力極強的藥物,如嘌呤類似物(purine analogue)化療藥物或標靶藥物alemtuzumab的病人。因為這些病人的免疫力太差,不足以移除輸入的血液中少量的殘餘淋巴球。這類病人因免疫力太弱而被殘餘淋巴球攻擊,淋巴球是硬橋硬馬的進攻,起碼算是個「真小人」。

第二類病人是近親間的輸血或者HLA抗原間太相近的輸血。HLA,全名human leukocyte antigen,即人類白細胞抗原。它是人類細胞辨認敵我的身分記認,就像是委任證,像是制服。每個人身體都有獨特的HLA抗原,如果其他人的細胞進入身體,免疫系統會認到它們,然後把它們移除。大家常聽到的器官移植後的排斥問題,就是因為HLA抗原所引起的。但近親間的HLA太相近,免疫系統可能分辨不到,所以以為這些輸入血液中的殘餘淋巴球是無害的「手足」,放下戒心,誰不知它們卻是卑鄙的「喬裝者」。這些淋巴球大肆攻擊受捐者的身體,做成可怕的悲劇。

史丹福曾經遇過一位小朋友需要輸血,家長希望可以把自己的血輸給小朋友,因為該名家長聽說過之前經輸血傳播日本腦炎的事件,他認為自己的血液比較安全。其實近親間的輸血是否比較安全呢?聰明的你應該已經知道答案了,其實近親間的HLA抗原相近,輸入血液中的殘餘淋巴球容易「喬裝」,做成非常非常非常危險的輸血相關移植體抗宿主疾病。除非迫不得已,否則醫生是不建議親屬間的輸血的。

即使醫生迫不得已要為之前提及兩類病人輸血,血液都必須經過放射性處理,殺死入面的殘餘淋巴球,以避免輸血相關移植體抗宿主疾病。寫到這裡,我倒希望香港也有類似的「放射性處理法」,可以把那些不義的,胡亂攻擊市民的壞人移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