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0日 星期二

國旗上的天文學

星星是國旗上常見的圖案,香港某鄰近的強國國旗都有使用星星圖案,但它的最大一顆星星代表黨,一黨專政本是專制落後的表現,這個國家卻毫無羞愧,大模斯樣地把它放在國旗上,非常沒有內涵。然而世界上有不少國家國旗上的星星圖案是非常有意思的,甚至很有天文學上的意義。

巴西國旗(來源:Wikipedia)

說起最具天文學氣息的國旗,一定非巴西國旗莫屬,因為它的國旗中可是有著一個真實的星空!18891115日,巴西最後一位皇帝佩德羅二世的退位,聯邦共和國正式成立。為了紀念這個歷史時刻,巴西人就把里約熱內盧在這天的真實星空放了在國旗正中的位置。而國旗上的每顆星就代表一個洲,最原始的版本只有21顆星,後來隨著洲的增加,國旗上星星的數量都逐漸增加,變成27顆星,分別代表著巴西的26個洲再加上首都。這是多麼有意義的設計啊!有豐富的天文內涵之餘有不失人文氣息,史丹福非常欣賞。

史丹福特意用Stellarium軟件模擬出當時里約熱內盧上空的星星,大家可以試下比較一下,試試找不找到國旗上對應的星星。





巴西國旗上的星星(來源:Wikipedia)

正如之前提及,國旗上的星星都「真有其星」,星座都是真實存在的,包括了大犬座、小犬座、天蠍座、長蛇座、南十字座、南三角座,還有鼎鼎大名的室女座角宿一、船底座老人星,及現在的南極星--南極座σ。國旗上的27顆星都屬於南天星座,有些星星是在香港較難看到的。

小犬座的南河二與大犬座的天狼星都是「冬季六邊形」的一部分,這兩個星座是非常明亮,而且就在鼎鼎大名的獵戶座附近,在香港冬天的夜空中也非常容易找到。

夜空中的大犬座,其中最亮的一顆就是天狼星(來源:amazingsky.com 拍攝者:Alan Dyer)

如果說冬天南天星空之王是獵戶座,那麼夏天的南天星空之王就必定是天蠍座。近幾日的天氣風和日麗,萬里無雲。大家只需要抬頭望向天空南邊,已經可以可以很容易地認到夏季星空中最矚目的天蠍座。

像J字形狀的天蠍座,中間最光的一顆星是心宿二 (來源:Reader's Digest

天蠍座像是一個J字的形狀,中間最光的一顆星是心宿二。它位於天蠍座心口的位置,而且顏色偏紅,所以被稱為「天蠍之心」。南半球看到的星空是與我們倒轉的,所以天蠍座在南半球看起來就是個倒轉的J字型。

南十字座是南半球國家的至愛,不少南半球國家都把它當成自己國家的象徵,我們之後會再作詳談。

室女座角宿一是春天星空的重要亮星,色澤藍白可人、明亮耀眼。它屬於「春季大弧線」的一部分。所謂的「春季大弧線」,是一個春天星空的標記,串連起幾顆重要的星星。沿著北斗七星「柄」的3顆星(玉衡、開陽及搖光)彎彎地伸延,首先會遇到牧夫座的大角,之後就到室女座的角宿一,最後到烏鴉座。這條線就是大名鼎鼎的「春季大弧線」。

至於南極座σ天球南極附近,因此被當成南極星,南天的星都會圍著它而轉,所以巴西國旗就以它來代表巴西的首都巴西利亞。就如中國的古天文學中也以當時的北極星小熊座β星來代表皇帝,叫做帝星。然而南極座σ這顆南極星真在太暗了,視星等只有5.4,正常情況下只用肉眼根本上難以看見。因此這顆南極星只是名義上的南極星,很難像北極星般真的用於實際的定位。一般觀星者都是使用把南十字星的十字中較長的一條對角線伸長四倍的方法來找尋南天極。

之前提過南十字座是南半球國家的至愛,很有文化意義。它是全天88個星座中最小的,卻是最有特色的。南十字座很容易辨認,由四粒明亮的星星組成十字的形狀,經常都高掛在南半球的星空中,即使沒有甚麼觀星經驗的朋友都可以輕易找到。雖然香港位於北半球,但其實偶爾還是有機會看到南十字座的。南十字座會在春天時出現在南方近地平線的位置,之後南十字座會越來越早下山,在六月之後就完全見不到了。

南十字座(來源:amazingsky.com 拍攝者:Alan Dyer)

除了巴西外,它也出現在澳洲、紐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和薩摩亞等南半球國家的國旗上。

澳洲國旗(來源:Wikipedia)

紐西蘭國旗(來源:Wikipedia)

巴布亞新幾內亞國旗(來源:Wikipedia)

薩摩亞國旗(來源:Wikipedia)

除了在國旗上出現,不少南半球國家的省份或地區的旗幟都會見到南十字座的縱影,例如澳洲的維多利亞州、澳洲首都區、北方領地、智利的麥哲倫區、巴西的隆德里納和阿根廷的火地群島及聖克魯茲省等。

在我們剛剛介紹過的國旗中,所有的國家都是位於南半球的。據史丹福的認識,並沒有北半球的國家把真實的星星或者星座放在國旗中。如果史丹福遺留了,還請各位讀者朋友告知。

不過美國阿拉斯加洲的洲旗倒是加入了最能代表北極的星空圖案--北斗七星與北極星。北斗七星在西方的天文學中屬於大熊座的尾巴,而北極星則是小熊座尾巴最頂端的一粒星。北斗七星斗口的兩顆星天樞及天璇正正指著北極星。只要我們把天樞及天璇連成一線,然後延長5倍,就會找到北極星。

美國阿拉斯加洲洲旗(來源:Wikipedia)

葡萄牙的國旗雖然沒有星星,但卻甚有天文學上的意義。葡萄牙的國旗印有環形球儀--一種古代的重要天文工具,它以幫助測量星體,也可用作模擬天球,理解星星的運行。葡萄牙在1516世紀的時候依靠航海與天文學知識,稱霸海洋,建立多個殖民地,橫跨非洲、亞洲、美洲,可以說是歷史上首個世界性強國。葡萄牙船員常利用環形球儀去探索未知海域,因此這天文儀器也成了國家的象徵,代表著葡萄牙在航海時代時候的光榮。

葡萄牙國旗(來源:Wikipedia)

總括而言,一個國家的國旗代表了它的歷史內涵與文化修養,有不少的國家都選用了美麗而浪漫的星空去代表自己,在文化修養上是相當出色。至於那個用星星去表達黨的國家,真是相形見拙,庸俗不堪,不提也罷。


資料來源:
1.      Wikipedia
2.      台北天文館
3.      香港天文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