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3日 星期二

搞笑諾貝爾獎:令人意想不到的性病傳播途徑

本年度的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將於915日頒發。搞笑諾貝爾獎雖然號稱搞笑,卻絕不兒戲,有不少的獲獎研究有幽默感之餘,亦有豐富的科學內涵。

在眾多的獲獎研究中,史丹福印象最深刻的是1996年公共衛生獎,得獎者是Ellen KleistHarald Moi兩位醫學學者。他們於1993年在《泌尿生殖醫學》期刊中發表了一篇案例報告,展現了一個非一般的性病傳播途徑。

香港人非常憎恨的淋病(Gonorrhoea)是一種由淋病雙球菌(Neisseria gonorrhoeae)所引起的性病。由於病菌不能在環境中存活,所以此病在絕大多數的情況只能經性接觸傳染。


引起淋病的淋病雙球菌(來源:Wikimedia Commons)


案例中描述的病人是一位漁船船長,出海3個月之後出現尿道異常分泌,因而求醫。醫生為他進行檢測,並發現他患上淋病。奇怪的是,船上並無女士,船長也表示沒有進行過男男性行為,那麼他從哪裡感染到淋病呢?

船長後來不情願地表示,漁船曾經在晚上發生過機件問題,於是船長叫喚船上的工程師作檢查。在工程師離開了自己的房間後,船長發現工程師有一個吹氣娃娃,入面有人工陰道。船長於是偷偷地使用來吹氣娃娃。之後在幾天後就開始出現症狀。

醫生之後為工程師進行檢查,發現他也患上淋病。工程師表示自己被船長叫喚前曾使用吹氣娃娃,並在人工陰道內射精,且之後沒有進行清潔。他在上船出海前曾與一位女士發生性行為。 至此,船長感染淋病的原因終於真相大白。這也成了史上首個被報告經吹氣娃娃傳播的淋病個案。

 

資料來源:

Kleist E, Moi H. Transmission of gonorrhoea through an inflatable doll. Genitourin Med. 1993 Aug;69(4):3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