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2日 星期六

耶穌的血汗

聖經中的路加福音曾記載過耶穌在受難前在客西馬尼園祈禱,「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究竟流出如血一般的汗是不是一個只在聖經故事中出現的神秘現象呢?

eJHaem血液學期刊最近就刊登了以下一個案例,一位22歲女士在劇烈運動後額流出滲血的汗。病人的血液細胞、鐵質及其他生物化學的檢查都正常。病人表示因為最近疫情關係承受了很大的壓力,再加上當地「封城」措施令她需要時刻留在家中,增加了她和家人的衝突。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的案例: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full/10.1002/jha2.45

案例中的病人在劇烈運動後額流出滲血的汗(來源:Récher C. Hematidrosis as a manifestation of COVID-19 containment-induced stress. eJHaem. 2021;2:25.)

這現象的正式醫學名稱是血汗症(hematidrosis)。它並不是一個只在聖經故事中出現的情況,而是一個真實的醫學現象。醫學界到現時都未完全了解血汗症的成因,但相信是因為汗腺附近的微血管破裂,令血和汗混在一起流出。這現象大多發生在年輕的女子或兒童,並與壓力有密切的關係。大部分的病人都是經歷過重大的情緒創傷,或者在承受極大壓力下,突然在流汗時滲出血液。

血汗症極為罕見,所以相關的研究並不多。其中一篇在2018年出版的系統性文獻回顧(systemic review)發現在20年間在文獻中有25個案例,其中21位都是女性。病人的年齡中位數是13歲,並以亞洲人區多。這些案例大多都與壓力相關,例如家庭沖突或被虐待等。另外有9位的病人同時患有精神科或情緒疾病,進一步顯示血汗症與精神狀態有很大的關係。

這個病雖然很嚇人,但是並沒有致命危險的。這些個案一般都是暫時性的,治療方法大多都是舒緩壓力,再配合β-受體阻斷劑(beta-blocker)及抗焦慮藥物,病人過一段時間就會自行康復。

讓我們再回到耶穌的故事中。聖經描述耶穌知道自己快要被釘死於十字架上,在客西馬尼園極其傷痛。祂親自對門徒說:「我心裡甚是憂傷,幾乎要死。」耶穌那時候顯然在承受著極大的精神壓力。祂出現血汗症的情況似乎也乎合了現代醫學對血汗症的理解。


參考資料:

Récher C. Hematidrosis as a manifestation of COVID-19 containment-induced stress. eJHaem. 2021;2:25.

Kluger N. Hematidrosis (bloody sweat): a review of the recent literature (1996-2016). Acta Dermatovenerol Alp Pannonica Adriat. 2018;27(2):85-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