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魔雪奇緣2》:畫功依舊非凡,歌曲依然動聽




《魔雪奇緣》推出後平地一聲雷,反應好得令人難以置信,相信連迪士尼自己都意料不及。事隔五年,迪士尼再下一城,推出續集,新一集的質素如何呢?

史丹福覺得算是不過不失,有好有壞吧。先談談該讚的地方,迪士尼的畫功一流,相信這點是無容置疑的,上一集以雪為主題,把寒冬中各式各樣的冰雪形勢繪畫得出神入化,令人掘目相看。今集故事改為秋天漫天紅葉的景色,又是另一翻令人讚嘆的美麗。動畫的畫功依然非凡,不愧為動畫界的一哥。

上集《魔雪奇緣》爆紅的其中一個原因是一首極為洗腦的《Let it go》。今次的歌曲亦都精心設計,非常洗腦。新的主打《Into the unknown》到現時仍會偶爾在我腦袋中響起,洗腦程度相當驚人。其他的歌曲亦都非常悅耳,依舊動聽。

再加上姐妹情、探險的情節,《魔雪奇緣2》基本上就是複製上一集的成功公式。不過儘管如此,史丹福覺得這集仍然比上一集失色,為甚麼呢?

主要問題在於戲情上,電影中段的節奏過於緩慢,很大部分時間中戲情都沒有甚麼進展。可能歸根究底,是戲情沒有一個明確目標,亦營造不出一個危機感。以迪士尼近年的公主冒險電影作比較,《魔髮奇緣》中Rapunzel的目標是去see the light,《魔雪奇緣》Anna的目標是去找回姐姐避免王國被冰封,《魔海奇緣》 Moana的目標是把女神的心歸還。每套都有明確清晰的目標,而主角為了完成這些目標,又要經歷不同的危機。而《魔雪奇緣2》的問題在於劇情一直沒有交待主角的目標,我們就只知道要「救王國」,卻不知道如何救。事實上,我亦很難代入主角的危機,電影只靠神奇自然力量搗亂去營造危機感,但這些神奇自然力量其實也沒有做出甚麼危機來吧?

幸好去到中後段,大約自Elsa衝出怒海開始,電影漸漸開始回勇,令人感覺到危機感,目標也逐漸變得清晰,開始找回第一集的感覺。這部份之後,電影是非常出色的,無奈這只佔電影約四分之一的部分。

 總的來說,《魔雪奇緣2》嘗試重複首集的成功元素。畫功及音樂都做得非常出色,可惜劇情前部分節奏較為緩慢,幸好到中後段找回感覺,漸入佳境。其實電影是值得一看的,不過以迪士尼近期處於的超級高峰時期,之前都三套公主電影都非常出色(大家對《魔髮奇緣》及《魔海奇緣》可能較不熟悉,但這兩套都是極其精彩的作品,比起對《魔雪奇緣》,史丹福甚至更喜歡對《魔髮奇緣》),比較之下《魔雪奇緣2》難免有點相形見絀的感覺。

史丹福推介度:77/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