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 星期五

《外星生命》:當"Alien"遇上”Gravity”



當近期電影業界都被《美女與野獸》的光芒所蓋過的時候,小弟卻不得不介紹一套很不為人所知的遺珠──《外星生命》。

看《外星生命》時,小弟往往不期然地想起了《異形》及《引力邊緣》兩套科幻經典。該電影很巧妙地把兩套經典的成功元素集合,但把舊元素以新角度呈現出來,竟然又令人耍以想不到的新驚喜。

電影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隻外星生物與六個太空人在太空艙入面「困獸鬥」的過程。但故事簡單得來卻把卻種刺激及驚悚元素拿捏得很出色,個幾小時的電影令人驚心動魄、如坐針氈,腎上腺素瘋狂飆升,心跳長期維持100以上。

有別於《異形》等外星驚悚片把故事背景放在很遙不可及的時空,《外星生命》卻把故事背景帶回如《引力邊緣》那種近得多的現實太空艙。故事的角色除了要善用太空艙內的設施及環境應付那隻非常可怕的外星生物外,也同時要應對各式各樣如《引力邊緣》的現實太空災難,如燃料用盡、偏離軌道、缺乏氧氣等,但這些災難有時又為對抗外星生物帶來了新契機。這些危與機交替出現,為電影增添了不少玩味。

除了故事的緊張驚悚性外,電影在技術上也是十分出色的。縱然未能及得上《引力邊緣》等超級經典巨著,但也絕對是一級的。小弟特別欣賞那隻外星生物外形的設計,沒有刻意賣弄恐怖,看起來很溫和,非常簡單,我甚至有聽過網民說初初看起來很「可愛」。但當你看完電影後,就會感受到非常強烈的反差。這麼簡單的生物竟然可以如此可怕!其實這也很符合自然,恐怖的生物根本不用把樣子裝得可怕,它們只需要足夠生存就可以了。恐怖如伊波拉病毒,所包含的也只不過是一個蛋白外殼包著一堆遺傳物質,剛剛足夠它生存繁殖,那已經非常恐怖了。


最後,不得不讚一讚那個結局,小弟在此就不作劇透了,看過的朋友自然明白到那份震撼!

史丹福推介度:84/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