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

外星人的左與右

有一天,一位來自遙遠的「香蕉星球」的外星人突然用了一個人類智慧無法理解的方法跟你溝通。這個星球與我們位於同一個宇宙,所以物理理論與我們完全相同。你們很快就成了好朋友,你也學懂了「香蕉語」,可以時不時與「香蕉人」談天說地,了解宇宙的最新動向。唯獨有幾句「香蕉語」,你始終無辦法搞清,就是方向。你知道「香蕉人」會用bellobananonina兩個詞語代表左與右,但你不知道那一個是左,那一個是右。你知道「香蕉人」會underwearpoka兩個詞語代表順時針與逆時針,但你不知道那一個是順時針,那一個是逆時針。你知道「香蕉人」會poopayebaboi兩個詞語代表東與西,但你不知道那一個是東,那一個是西。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到我們分辨呢?

可不可以告訴他們太陽升起的一方就是東方?但地球是順時針旋轉,所以太陽才在東方升起。你可不知道在「香蕉星球」是否也是順時針旋轉。問問他們心臟的方向又是否可行?心臟理應在左邊吧?但他們是外星人啊,也許心臟會生在右邊。就算在地球上,我們也知道有很多心臟生在右邊的人,他們的生理功能完全正常,跟心臟生在左邊的人一點方別都沒有啊!你再想了一想,決定用上自己的生物化學知識。你知道地球上的氨基酸(amino acids)都是左旋(levorotatory)的,問問「香蕉人」他們的氨基酸的旋光性,不就可以嗎?但地球上的氨基酸是左旋,不代表「香蕉星球」上的氨基酸都是左旋啊!高中有機化學的知識告訴我們,兩種光學異構物(optical isomer)的化學特性完全相同,我們始終沒有方法分辨到左右。怎麼好?

科學界一度相信這個問題是沒有解的,他們相信左與右完全一樣。你把全宇宙的左右倒轉,宇宙仍然會用同樣的模式運作下去,而且大家根本上就不可能察覺到當中的分別。這個科學界一直相信的真理,稱為「宇稱守恆」(Conservation of parity)。

不過這個「真理」最後被兩位大家耳熟能詳的華裔科學家楊振寧及李政道所推翻了。令他們有這個念頭的是θτ兩種介子,他們的自旋,質量,電荷完全相同,物理學家們都相信它們其實是同一種粒子。然而θ衰變時產生兩粒π介子,τ衰變時會產生3π介子,奇數個π介子的總宇稱是負的,而偶數個π介子的總宇稱是正的。所以兩種看似完全一樣的粒子衰變後的宇稱竟然不相同。於是他們開始思考,究竟會不會是宇稱根本上就不守恆?

他們總結了以往的案例,發現宇稱守恆定律在電磁力及強作用力中成立,但未有證據證明它在弱作用力中也成立。二人於是設計了一個實驗,並請了另一位華裔物理學家吳健雄去進行。

吳健雄用了兩套實驗裝置去觀測鈷60在極低溫下的β衰變,她用強磁場把一套裝置中的鈷60原子核自旋方向轉向左旋,把另一套裝置中的鈷60原子核自旋方向轉向右旋。如果β衰變遵守宇稱守恆,電子的釋出方向會是平均的,沒有一個方向會佔優。然而,吳健雄卻發現較多的電子更沿著核自旋的反方向釋出。所以左與右是有分別的!宇稱並不守恒!



大家還記不記得史丹福曾經介紹過一些入門級粒子物理(http://drstanford.blogspot.hk/2015/10/made-easy.html)?β衰變其實就是下夸克(down quark)轉換成帶上夸克(up quark)、電子(electron)及反微中子(anti-nutrino)。夸克在過程中會在左手性與右手性間不停地振盪。而吳健雄的鈷60實驗數據告訴我們,只有左手性的下夸克會參與弱交互作用,同時整個過程只會涉及左手性的夸克與輕子(或右手性的反夸克與反輕子)。右手性的粒子並不會參與弱交互作用。


回到我們最初的問題。有沒有方法可以幫到我們分辨外星人的左與右呢?我們只需要叫「香蕉人」觀察一下β衰變,釋放出來的反微中子就是左手性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