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6日 星期日

100篇小總結

史丹福素來喜歡寫文章,開blog最初只不過是為了紀錄一下生活軼事,或是喜歡的音樂、電影、小說。後來,史丹福慢慢愛上了透過這個網誌跟大家分享一下科學知識。

因為史丹福覺得香港人比較實際,對考試不會考,或對找工作沒有幫助的知識,都提不起興趣。科學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是「事不關己,己不勞心」。但事實上科學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科學是掌管世界運作的規則,如果我們連自己的世界如何運作都沒有興趣,沒有好奇心,那不是太悲哀嗎?史丹福看不過眼人們,連基本的中學科學知識都沒有,例如警察把二氧化硅當成危險化學品,簡直是遺臭萬年。所以我就決定透過這個網誌,為推廣科學略盡綿力,與大家分享有趣的科學知識。

到現在已經是第100篇了,小弟就借這機會做個小總結。以下是小弟點擊率最高的十篇文章。

4. 《又抽血?!比你哋抽到貧血啦!》 (http://drstanford.blogspot.hk/2016/03/blog-post_10.html)
5. 《溫故知新:為什麼肥人的血脂及血糖較高?》 (http://drstanford.blogspot.hk/2016/05/blog-post.html)

至於史丹福之後有甚麼計劃?先來預告一下小弟計劃寫的題目。
1. 《神醫的煩惱》續集:當然要繼續史醫生和小晴的故事
2. 《永遠不會有抗藥性的抗生素》
3. 《不正常的紅血球》:介紹一下peripheral blood smear中的不正常紅血球
4. 《那個令人心動的時代--分子生物學》續集:雖然這個系列不算受歡迎,可能學術味道太重,但這是史丹福很有興趣的題材,所以我還是打算寫下去,之後會談MonadJacob的基因調控實驗,NirenbergMatthaei破解DNA密碼的實驗,及SequencingPCRgenetic engineering的歷史。
5. 《發現上肯粒子後,CERN還有甚麼計劃?》:主要介紹一下超對稱理論及超對稱粒子,也就是CERN未來的目標
6. 《為甚麼霍金拿不到諾貝爾獎?》:介紹霍金的黑洞理論

7. 2016年上半年我最愛的電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