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又抽血?!比你哋抽到貧血啦!

「又抽血?!比你哋抽到貧血啦!」

這是我們為病人抽血時常聽到的說話,但究竟抽血會否引起貧血? 好,讓我們看看數據。有人做過研究,發現每抽100mL的血,血色素平均會降低0.7g/dL。每枝血約3mL,所以每抽一枝血平均令血色素下降大約0.02g/dL,要抽50枝血才會大約跌1g/dL血色素。正常健康女性血色素12-16g/dL,男性13.5-17.5g/dL,但在醫院中的病人大多體弱多病,營養不夠,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程度貧血。一般臨床來說血色素高於8g/dL還是可以接受的,如果低於8g/dL就比較不理想,可能會有較嚴重的貧血症狀(頭暈、疲倦、心跳加速),就需要輸血。以女性為例,從12g/dL跌到8g/dL,要抽200枝血。以男性來說,從13.5g/dL跌到8g/dL,要抽275枝血。如果大家有試過捐血,每次會捐350mL或450mL,視乎體質而定,抽血大約要抽117枝血才等如捐一次血。所以,小弟不敢說抽血不會抽至貧血,但真的要抽很多很多很多,幾百枝血才會貧血呀。每日抽幾枝,實在是微不足道,是無足輕重呀。

另外有一些病人常見關於抽血的謬誤,史丹福順便澄清一下。

「醫生,我低血壓呀,仲抽血?!」

這其實不無道理,低血壓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失血,但抽血可以引起低血壓嗎?又讓我們研究一下。 要引起低血壓,大約要失人體15%的血,如果失血不多,身體可以輕易調節。人體有6升血,失15%又就是900mL,也就是要抽300枝血(一枝3mL)才可以把病人抽至低血壓,那比抽至貧血更困難。

「又抽血?!尋日咪抽咗囉!你哋啲醫生咁鍾意抽人血!」

幫病人抽血,最痛心的就是聽到這句。首先,沒有醫生會喜歡抽血,我們抽血不是因為我們喜歡,而是因為病人需要。當我們有過百樣工作在等我們做的時候,每一分鐘也是很寶貴的,而抽血是很花時間的,幫病人抽一次血,用5分鐘,這5分鐘已經可以看30個blood result,出10張X-ray,過5張藥紙,出3張consultation,處理2個minor ward complain,打1個discharge summary,或收好半個症。所以我們必須再強調抽血不是因為我們喜歡,事實上我們非常不喜歡,但我們仍然要抽,因為病人需要,我們想醫好病人。

血指數是會每天變化的,昨天的結果與今天的結果變化可以很大。如果一個健康病人,血指數非常正常,我們是不會每天驗他們血的。如果昨天抽完今天再要你抽,大多是因為你昨天的指數差,我們要知道醫治後你有沒有好轉或者轉差;又或是你病情有一些新轉病,我們要驗多幾種血去做更好的診斷。

其實大部分醫院都有抽血員幫手抽血的,如果醫生親自幫你抽血,可能是你的情況非常緊急;可能是要驗的血比較特別,抽血員不懂得抽;又或者抽血員試過抽但抽不到。不論怎都好,如果醫生親自幫你抽血,那代表醫生一定是很重視你的。

我也明白住醫院很辛苦,但醫生工作幾十小時也是不容易的,所以希望大家至少可以互相尊重一下。如果下次醫生幫你們抽血時,盡量與醫生合作,不要說令他們痛心的說話。特別在半夜的時候,因為醫生可是犧牲了自己絕無謹有的睡眠時間來幫你的。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