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解碼遊戲》(The Imitation Game):集驚險諜戰、人性矛盾、同性戀反思於一身的完美傳記片典範



上年看過了一部近乎完美的傳記片典範《霍金:愛的方程式》(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想不到在短短兩個月之後就有幸看到一部同樣精彩的,劇力萬鈞、高潮迭起的傳記片──《解碼遊戲》。

《霍金:愛的方程式》主打與妻子的愛情故事及對抗ALS病魔之路,《解碼遊戲》所包含的原素更多,不易簡單說清楚。故事分三條故事線,描述計算機科學之父Alan Turing人生的三段時光。三條故事線交替出現,互相呼應,令戲味大增,精彩絕倫。

主打的一段是二次大戰破解德軍Enigma密碼機,自閉天才主角由最初因為其奇怪性格令他受盡同袍排擠,到最後慢慢變得跟他們合作無間,在快有成果之時卻又受到上司的質疑,最後憑著細微卻非常簡單的線索破解到密碼。整個過程的氣氛鋪排非常精彩,破解密碼的一刻,緊張得掌心冒汗的我以為終於可以鬆一口氣,怎知主角團隊卻很快要面對「誰應救,誰不應救」的道德兩難問題,不得不繼續緊張下看。

另外兩條故事線分別講述Alan Turing中學時期的一段霧水情緣,及二戰完結幾年段他被卷入一宗猥褻案件,原來是為了鋪排反思同性戀的問題。個人最喜歡他與警探討論到人與機器的一句對白,非常有深度,值得人反思,“Of course machines can't think as people do. A machine is different from a person. Hence, they think differently. The interesting question is, just because something, uh.. thinks differently from you, does that mean it's not thinking? Well, we allow for humans to have such divergences from one another. You like strawberries, I hate ice-skating, you cry at sad films, I am allergic to pollen. What is the point of...of... different tastes, different... preferences, if not, to say that our brains work differently, that we think differently? And if we can say that about one another, then why can't we say the same thing for brains... built of copper and wire, steel?” 表面看似在談論機器,其實也在談論同性戀。電腦與人的思考方法不同,但得到的答案一樣,難道方法不同就代表是錯嗎?同樣地人有不同的喜好,但相愛的本質一樣,那道喜好不同就代表是錯嗎?

角色方面,Benedict Cumberbatch絕對交出了影帝級的超強演技,最後一幕表現的無助感很難不令人心動,太強了!不過《霍金:愛的方程式》中的霍金Eddie Redmayne實在是再一個層次的神級演技,所以飲恨輸掉奧斯卡也無可厚非。女主角Keira Knightley一向很正,自Love Actually紙牌表白一幕之後已經很喜歡她。

而《解碼遊戲》竟然放了在賀歲片時段上畫,但它明顯比甚麼《衝上雲霄》、《賭城風雲》、《12金鴨》高班十條街!!!高度推薦!!!


史丹福推介度:90/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