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Selma) :意義大於一切



《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憑著主題曲《Glory》奪得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歌手Common致謝辭時更特意提到為民主而抗爭的香港人,此事一時在香港炒得熱烘烘的。當然,如果只因別人在謝辭時提一提便自high一翻,以為是甚麼大新聞,也未免太「左膠」了。但撇開這點,《Selma》仍然是一套非常值得觀看的電影。

英國前首相Winston Churchill說過:「不懂歷史的人,一定會遭受歷史重演的折磨。」看這套電影最大的感覺是,歷史果然是驚人的相似地重覆,原來40年前的美國已經有像馬丁路德金的和理非派,有像Malcolm X的勇武派(這個最意想不到,原來早有和理非、勇武之爭),有一堆黑警,有像Alabama州長George Wallace般不顧人民死活的首長。

40年前,一班被欺壓既人民站出來,想得到公平投票既權利,結果被人放催淚彈,用警棍毆,捉到暗角打。40年前,一班被欺壓既人民站出來,想得到公平投票既權利,結果還是被人放催淚彈,用警棍毆,捉到暗角打,怎會不令人唏噓...

其實單以電影質素來說,《Selma》只屬中上,熱血與緊張的場面不少,甚有戲味,不過我總覺得每當到熱血到快要爆的時候,它就會來個反高潮,勒著勒著,總是做不到一個暢快的大爆發的感覺。最後最熱血的遊行一段竟然只用新聞片段交代!?此仍非常大的敗筆。不過,正如之前所說,對香港人來說,這套電影是必須要看的,因為意義大於一切。

在此送上一首非常非常非常動聽的主題曲,奧斯卡最佳電影歌曲《Glory》: 



史丹福推介度:82/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