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日 星期日

十三世紀的壁畫——史上最早的淋巴瘤案例?

以下的一幅壁畫不但優雅奪目,更有可能隱藏著一個神秘的醫學故事。

來源: Lanza F, De Giorgio R, Zavagli G. The oldest case of lymphoma? Insights from a XIII century fresco. Br J Haematol. 2023 Mar 27.

壁畫位於羅馬四殉道堂哥德堂,於十三世紀中繪畫,畫者不詳。意大利波倫亞大學 University of Bologna )的血液學家蘭沙(Francesco Lanza)等人憑着他們對血液學的靈敏觸覺,留意到壁畫描畫的女士的右邊頸部位置有一個腫塊。他們認為這可能是史上最早有圖像紀錄的淋巴瘤個案。蘭沙在《英國血液學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Haematology刊登了他的發現。

頸部位置的腫塊很有可能是由淋巴結腫脹引起。淋巴結是淋巴系統的一部分,其功能類似過濾器,淋巴球(lymphocytes)會在這裡聚集,幫助消滅不同的病原體。當過量的淋巴球或其他異常細胞在淋巴結中聚集,就會引起淋巴結腫脹的現象。

淋巴結腫大的主要原因有三大類,分別是癌症、感染與自身免疫性疾病。在癌症的病人中,異常生長的癌細胞可以侵入淋巴結,令淋巴結腫大。最常引起淋巴結腫大的血液癌症包括淋巴瘤(lymphoma)與慢性淋巴性白血病(chronic lymphocytic leukaemia)。至於感染與自身免疫性疾病則會令免疫系統過於活躍,使大量的淋巴球積聚在淋巴結中,使淋巴結變大。

那壁畫中的女士又因何出現淋巴腫脹呢?自身免疫性疾病與一般的病毒感染甚少引起如此巨大的淋巴結。在傳染病中,結核病與鼠疫都可以特別巨大的淋巴結,但這些的淋巴結的表面皮膚大多會變紅,而壁畫中的女士並沒有這現象。再加上鼠疫在1346年才開始在歐洲出現爆發,壁畫出現的時間比這早了近一世紀。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病人大多年紀較大,壁畫中的女士年紀較輕,絕少會患上此病。

經過重重推敲,蘭沙認為只有淋巴瘤最合乎壁畫所描繪的臨床情況。而這幅十三世紀的壁畫可能描繪了史上最早有圖像紀錄的淋巴瘤個案。


資料來源:

Lanza F, De Giorgio R, Zavagli G. The oldest case of lymphoma? Insights from a XIII century fresco. Br J Haematol. 2023 Mar 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