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7日 星期六

下雨時是否跑得越快,淋雨越少?

近日暴雨連連,一走到街上就難免全身濕透。沒有帶雨傘的朋友就更加狼狽,只好在街上狂奔,希望可以減少淋雨。其實在下雨時,跑得越快,真的可以淋雨越少嗎?

我們不妨用數學的方法分析一下。為了簡化計算,我們假設人體是一個長方體,前後的面積是a,左右的面積是b,頭頂的面積是c。假設人沿著x軸的方向以v的速度向前行,總共有行  的距離。那麼人需要行的時間就是  /v。就如下圖:



接著我們分3個情況討論,情況1,假設雨點垂直落下,設雨點的速度是uz,雨點的空間密度是σ。淋雨率其實是雨點淋向人的速度乘以淋雨面積乘以雨點的空間密度。總淋雨量是淋雨率乘以時間,也就是雨點淋向人的速度乘以淋雨面積乘以雨點的空間密度,再乘以時間。

在雨點從頭頂落下之餘,人以v的速度向前行,其實就等如雨點相對地以v的速度從前面走過來。這是相對速度的概念,就好像你乘車向前走時,你會覺得附近的東西向後走。在物理學上來說,這兩個概念是完全一樣的,你的確可以當是你周圍的東西向後走,然後去作出物理學的計算,答案都是一樣的正確。

那麼淋在頭頂的雨總量是uzcσ/ v,淋在身前的雨總量是vaσ/ v = aσl,加起來就是uzcσ/ v + aσl aσl是常數,原來無論以甚麼速度跑,淋在身前的雨總量都是相同的。而uzcσl也是常數,淋在頭頂的雨總量是uzcσ/ vv越大,uzcσ/ v越少,所以跑得越快,淋在頭頂的雨總量越少。兩者加起來,也是跑得越快,淋的雨總量越少。

但現實中的雨點並不會這樣乖巧,它們經常是橫風橫雨地打過來。情況2,假設雨點是在前面打過來,設它的速度向量是 - ux i ± uy j - uz k

雨點相對地以ux + v的速度從前面走過來。根據類似的分析,淋在身前的雨總量是(ux + v)aσ/ v =(1 + ux /v )aσl,淋在頭頂的雨總量是uzcσ/ v,淋在側旁的雨總量是uybσ/ v,總淋雨量是(1 + ux /v )aσl + uzcσ/ v + uybσ/ v。明顯地三個數量都是隨著v變大而減少的,而就是說跑得越快,淋在身前、頭頂及側旁的雨總量都會越少,那總淋雨量都會越少。

最後一個情況,假設雨點是在面打過來,設它的速度向量是-ux i ± uy j - uz k

雨點相對地以ux - v的速度從後面走過來。淋在身後的雨總量是|ux – v|aσ/v =|ux /v - 1|aσl,最少的情況是ux = v。原來人跑的速度得跟雨從後面打來的速度一樣,淋在後面的雨總量才是最少的。淋在頭頂及側旁的雨總量跟情況2一樣,總淋雨量是(1 - ux /v )aσl + uzcσ/ v + uybσ/ v。這時情況就很複雜了,但要留意,身前身後的面積要比頭頂及側旁的面積要大得多,所以雨總量的最大影響來自淋在後面的雨總量|1 - ux /v |aσl。所以人跑的速度得跟雨從後面打來的速度一樣,總淋雨量也大致是最少的。


總括來就,如果雨點垂直落下或者在前面打過來,那麼跑得越快,淋雨越少。如果雨點是在面打過來,那麼大約跑得跟雨從後面打來的速度一樣,總淋雨量才是最少的。跑得再快,淋雨量反而會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