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換諜者》:濃濃的冷戰氣氛



史提芬史匹堡曾經是電影的信心保證,《雷霆救兵》到現在仍是小弟心目中歷年來最喜歡電影之一。但他近年的作品實在略嫌長氣,上一套看的作品《林肯》節奏慢得太緊要了,很長很長很長的時間都沒有任何推進,非一般平民百姓可以涯得著的。

而這套《換諜者》,可以感覺到史提芬史匹堡終於回勇了。整套片都有濃濃的冷戰氣氛,節奏也明顯快得多,親民得多。可以相信,這套應該是來年奧斯卡的一匹黑馬。

電影大致分為兩部分,上半部是主角律師為蘇聯間諜辯護。美國政府最初找他幫間諜辯護是「做個樣」,證明美國不會對敵國人不公,會結他公平的受審機會。但主角卻不只希望「做個樣」,而是真正堅信法律的精神,盡力令那全民公敵得到法律給予應有的保障,結果令主角自己也變成了全民公敵。堅定法律精神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當人們都習慣以法律來解決政治問題時,又有多少人記得真正法律的精神? 所以在今天的香港看起來,特別令人感慨。

下半部才是真正的「戲肉」──換諜。美國、蘇聯各有一間諜在手,東德也捉了一個無辜的美國平民,三方各懷鬼胎,各自希望在事件中得到最大的利益。而主角周旋在三股勢力間,以其三寸不爛之舌,說服各方,以一間諜換一間諜加一平民,過程好不精彩。

本片最精彩的地方莫過於氣氛的營造。其實本片也沒有甚麼驚心動魄的場面,但在陣陣冷戰氣氛,就是不期然地令人很緊張。而且電影也加入了大量冷戰元素,如興建柏林圍牆、平民越過圍牆被射殺、東西德的對比,每幕都不長,短短的,卻令人印象深刻。小弟想不到怎樣形容,只有入場去看過才明白,那冷戰的壓迫感是隔著螢幕都嗅得到的。(利申:小弟是超級歷史迷,這類歷史題材電影會加分。)

另外值得一讚的是演技。你以為我想讚Tom Hanks? 你錯了。Tom Hanks演技固然是一貢地好,但真正令人大拍手掌的是演蘇聯間諜的英國舞台劇演員Mark Rylance。冷靜機智、忠心、堅守原則,可謂神態自若。最後在橋上單用眼神已經完全展示到那複雜的情緒。也許他是片中的「奸角」,但你確實無辦法憎恨他。可以相信,來年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他入圍是毫無懸念的。

最後,再讚一讚電影對感情描述的細膩。主角和蘇聯間諜的感情是淡淡的,點到即止。但兩人是互相關心,互相感激的。在橋上的一幕,蘇聯間諜說一句”I can wait”、送主角的畫,主角望向間諜那幽幽的眼神,擔心自己是不是做錯了,都隱含著很微妙的情感。那感動是淡淡的,不是驚天動地的,但會在心中慢慢盪漾。

總之,這不是一部令人心跳加速的動作片,而是一部以氣氛取勝的文戲。如果你是無動作不歡的,這電影不會是你杯茶。但如果你願意坐下慢慢感受那些精警的對白及令人窒息的冷戰壓迫感,你一定會喜歡它。小弟也相信,這套是奧斯卡評審所喜愛的電影,下年頒獎典禮成績,應該不錯,是一匹不容忽視的黑馬。


史丹福推介度:82 /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