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火星任務》:太空電影又再一次大獲全勝



不愧為小弟下半年最期待的電影,這果然沒有令我失望。可以相信,這會是小弟2015最喜歡的電影三甲之內。

近年的太空電影都極高質素,叫好叫座,深得人心。有誰會不喜歡《引力邊緣》和《星際啓示錄》? 但這套《火星任務》卻不只是另一套《引力邊緣》和《星際啓示錄》。《引力邊緣》是一套太空災難動作片,90分鐘都是危機,一波未平一沒又起,是令人窒息的,腎上線素沒有一刻回落的電影,也大概是我平生看過是緊張的電影。《星際啓示錄》是一套以探索太空科學為主線的電影(大家可能不知道,這套電影的緣起是來自一位天文物理學家),所以包含了極深奧的科學元素,相對論、黑洞、蟲洞、奇異點、多維時空,Christopher Nolan再加入人類未來、愛等元素,是套想探討很多問題,境界很高又很兼顧到娛樂性的電影。

至於《火星任務》,則再成功開創太空的另一角度。感覺上《火星任務》是3套中最平易近人的,也最「似層層」的。流落火星的太空人該怎麼生存? 其實很多的問題都是不太急的,是長遠的,如如何令自己得到700多日的食物,如何令NASA知道自己尚活著,如何到達數年後的NASA下次火星任務的著陸點。所以《火星任務》是鬥智多於鬥力,主角要「science this thing out」,phychembio的知識全都大派用場,所以如小弟般的科學迷自然看得過癮。但這也不是主角的個人遊戲,整個救援任務是靠火星上的主角,地球上的NASA,及太空船上的隊員同心合力做到的,大家有不同意見,提出不同方案,試過不少失敗,但最後全世界都一起合作去救主角,非常熱血。最後半個小時的救援任務更回復《引力邊緣》式的令人窒息,腎上線素狂升。

令人驚喜的是,這套電影是非常非常幽默,甚至比很多所謂喜劇好笑。主角是個非常幽默,充滿極端正能量的人,每一個致命的災難,他都可以看出當中正面的,或是好笑的地方。也許就是這種人,才可以在火星生存數年吧?

總之,我把把這套電影誠意推薦給所有愛科學、愛太空、愛緊張、愛刺激、愛熱血、愛幽默、愛電影的人。


史丹福推介度:90/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