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職業特工隊:叛逆帝國》:超越經典首集是個不可能的任務,但它做到了



近來流行為舊經典系列拍續集,先後有《侏羅紀世界》及《未來戰士:創世智能》,年尾更有令萬千影迷期待的《星球大戰》。這些經典電影的續集評價好壞參半。小弟認為這些電影大多質素甚高,很具娛樂性,但忠實影迷普遍覺得沒有首集神緒,創新得把舊作推翻,甚至是「消費fans熱情」。但這個《職業特工隊》系列,應該沒有爭議,是越拍越好,甚至超越了首集經典。

《職業特工隊》首集是個非常精彩的特務故事,結尾一轉,局中有局,難怪大陸翻譯它為《諜中諜》。二、三集由於技術進步,投資又多了,動作特技越玩越過分,又環遊世界到眾多國家拍攝。但故事反而有點失色,是系列中較平凡的兩套。第四集加入了幽默元素,動作特技又玩到精彩絕倫,杜拜爬牆一幕堪稱電影史上最驚險的一幕,令這套深得影迷愛戴。

到了現在第五集,當大家覺得首集與第四集已難被超越的時候,導演卻做到了,完成了這個mission impossible

《叛逆帝國》集各家之大成。故事而言,我覺得比首集更精彩,結局轉了兩三轉,局中有局再有局,回歸到首集《諜中諜》的故事模式,而且牽涉到美國中情局,英國軍情六署,幾個署長,幾個國家首相,把特務的世界描繪得繪形繪色。男女主角的似敵似友,惺惺相識,點到即止,也做得非常精彩。

電影又沿用第四集原班人馬,大玩幽默,大放笑彈,令大家在緊張過後得以輕鬆一下。 動作場面方面,繼續有很多mission impossible。半空爬飛機(那是Tom Cruise本人,沒有用替身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fS5ks54tms )、徒手潛水潛入保安系統、摩洛哥飛車,雖然未必能超越杜拜爬場一幕,但絕對是電影史上數一數二的動作鏡頭。

電影集合了各套前作的優點,也不忙對它們致敬,加入《職業特工隊》必備的換面具,及"your mission, should you choose to accept it..."情節。對首集再忠心的影迷,都應收貨了。 總之,mission impossible是我覺得少數越拍越好看的電影系列。這套甚至已經超越經典的首集(其實第四集都超越了經典的首集),大家不容錯過。


史丹福推介度:88/ 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